106.02.17 農藥殘留自主檢驗


106.02.17 今日午餐

地瓜飯 290大卡
醋溜魚排 100大卡
紅燒豆腐 100大卡
洋芋三絲 90大卡
油菜 50大卡
綠豆薏仁湯 60大卡
西瓜 60大卡

106.02.17 一開學就連上六天!聰明吃,遠離症候群

˙文章出處:  康健網站
˙時    間 :  2017.02.13
˙作    者 :  康健網站編輯
˙圖片來源:  鍾士為


今天是全國中小學開學日,週六因需補二二八連假的課,因此第一週就要連上六天課。要收心念書可不是件容易的事,想要避免孩子出現「開學症候群」嗎?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王子南提醒家長,透過調整飲食、適度運動,就能擺脫精神不濟、食欲不振,甚至暴躁易怒的惱人心病。

Do
1.黃豆製品: 選擇低脂且零膽固醇的黃豆製品,來取代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動物性肉品
2.五穀雜糧: 纖維質含量高的糙米、胚芽米、薏仁、麥片、小麥胚芽等五穀雜糧可平穩地提供身體血糖,維持腦部敏銳的思考,而全穀類富含維生素B群,能提供足夠的營養素來持續面對壓力,因此建議每日1.5至4碗的主食並平均分配於三餐,其中可選擇三分之一的全穀類來取代精白米。
3.新鮮蔬菜和水果 :解決課業壓力造成便秘。
4.植物油: 課業壓力往往加速消耗體內的抗氧化物,建議家長選擇富含維生素E的植物油來取代豬油,每日可選擇堅果1把來取代市售零食。
5.熱牛奶: 奶類能幫助調節心跳及肌肉收縮並鬆弛神經。
6.水: 寒假中,喝飲料的機會也大增,但只是喝下過多的糖分。多喝水能促進新陳代謝以消除疲勞,建議多喝水來取代蔗糖及咖啡因飲品,每日飲水1500c.c.至2000c.c.。

Don't
1.平日應避免濃茶、濃縮咖啡及提神飲料。
2.盡可能使用少量天然香草佐味取代調味醬,並可運用清蒸、燉煮、燒烤或涼拌等低油烹調方式。